Thursday 5 July 2007

反面“溫柔的夜”——重播再重播

前幾天出發去上海,在香港機場的禁區內遇上一個自稱從東北來的女士。她說自己丟了錢包,問我可否給她一點錢。天啊,老千的手法真是十年如一日。說不定警訊已經介紹過。

記得十多年前我在上海虹橋機場(那個舊機場)也碰過類似的情況,一個拿回鄉證的女人用同樣的理由問我拿錢。我第一次是給了她,我當時是受三毛作品“溫柔的夜”所影響的。“溫柔的夜”是三毛在西班牙的親身經歴,當時也是有一個小子用類似的理由問三毛拿錢,三毛覺得他是騙人,但最終也給了他。後來她發現那小子原來沒有騙她,所以她非常後悔自己用了一種歧視的眼光來看他。幾個月後,我在虹橋機場又再見到那女子在問其他人……。

大概八、九年前,我在北京的建國門附近又遇上同樣的情況。那次是幾個自稱來自哈爾濱的年輕人,我還是給了他們。我想,百分之九十九他們是騙我的。但萬一他們是那百分之一,他們就很可憐了,大概沒什麽人會相信他們的。可笑的是(笑我自己),第二天我在同一地點再遇上他們,他們竟然忘了我,再用同一個劇本來問我。我怒斥了他們一頓,便走開了。之後我也在香港及內地再遇上這種情況,我再沒有給錢那些人。

我已經忘掉“溫柔的夜”了。

No comments: